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独立中文笔会关于多位会员被骚扰的声明

独立中文笔会关于多位会员被骚扰的声明


    独立中文笔会获悉,本会会员蒋亶文、黄金秋(清水君)和陈树庆近日先后遭杭州警方传唤骚扰,其中蒋亶文和黄金秋更被警方强制驱离杭州,剥夺旅行自由和迁徙自由。独立中文笔会担忧中国有关当局升级对笔会会员的迫害,为此强烈抗议,要求有关当局停止骚扰,尊重笔会会员的一切合法权利。

    根据笔会了解的信息,居住在上海的本会前副会长蒋亶文先生于1120前往浙江杭州旅行访友,当天晚上与多名笔会会友在一家饭店餐聚,席间杭州警察闯入餐厅包房,强制散席,并扣留蒋亶文先生,先由两名便衣将其带回下榻的酒店,告知将由上海警方接回上海。由于上海警察赶到杭州时已是半夜,所以就在当地住了下来,直到第二天中午从杭州返沪,下午抵沪后,在其居住地所属派出所做完笔录,约于5点钟解除限制获释;1121上午9点半左右,十几个警察包围并搜查了居住在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九堡镇的本会会员黄金秋的住所,将黄金秋带到九堡派出所传唤,下午3点左右将其释放。黄金秋的身份证和电脑被警方扣押,并被警方要求最迟于下周一离开杭州。整个过程中,黄金秋没有得到警方的搜查证、传唤证和扣押物品清单。黄金秋目前已买好返回老家的车票,等警方返还他的物品后将离开杭州。黄金秋曾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12年,2011年获释。20125月到杭州担任杭州《生活周刊》执行主编,后因警方压力于今年5月离职。现为自由撰稿人、独立调查记者、《亚洲新闻周刊》特约主笔;1122下午1点左右,浙江杭州市公安局及拱墅分局共八、九个警察到本会会员陈树庆在杭州的家中搜查,带走电脑主机一台,并将陈树庆带到大关派出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义传唤,询问关于陈树庆起草的《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关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声明》等相关事宜,下午4点多,陈树庆获释。

    鉴于中国言论自由状况的日趋恶化,鉴于包括本会会员赵常青、张林、李化平等在内的数十位中国公民今年以来因言获罪系狱的现状,独立中文笔会担忧中国有关当局升级对笔会会员的迫害,为此强烈抗议,要求有关当局停止骚扰,尊重笔会会员的一切合法权利;同时吁请国际社会继续关注被中国当局非法软禁已长达三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的妻子刘霞的处境,敦促有关当局尽快解除对刘霞的非法软禁,尊重其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本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张林和李化平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6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

   作者:ICPC 文章来源:独立中文笔会

     2013年11月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